close

上幼稚園已經將近兩周囉!

劉軒一直以來都是個慢熟的孩子,個性偏溫,被搶玩具被推打都不太閃躲的(嘆

上課前我著實擔心了很長一段時間,不過這兩個禮拜來,每天都看著他越來越進步,

先大概說一下,劉軒他就是個確確實實的黏娘精...

1.完全沒有固定作息

2.用餐就是要追著跑

3.晚睡晚起(晚上12:00後才睡,睡到隔天中午)

4.分離焦慮症超級嚴重,嚴重到我去大便,他都硬要坐在我腿上(很超過

 

以上幾點,絕對跟照顧者有很大的關係,這我必須承認,但是我無力改變,所以就略過不談....

講以上這五點主要是對照他上課兩周後的改變啦XD

真的進步很多!

 

這次分成幾個part跟大家分享

(一)挑選幼稚園的關鍵

(二)親師溝通小技巧

(三)這麼小上幼幼班好嗎之媽咪的心理建設

(四)小小孩上課前的心理建設

 

btw,劉軒,目前2y4m,上幼幼班,年紀在班上大概居中。

20140828_095439.jpg  

---------------------------------------------------------------------------------------------------

首先是挑選幼稚園,我在意的幾個關鍵:

1. 環境是否有綠地

2. 師生比

3. 老師年資

4. 膳食

5. 跟園長/老師 的溝通感覺

 

蒙特梭利體系,因為媽媽自己對操作教具沒有信心...囧 所以放棄

最先相中華德福體系,由於價位相當驚人(攤提下來一個月約20k),媽咪銀彈不足故放棄(非常現實XD

我把幼稚園定義為【玩樂.學習團體生活.學會Follow老師】的地方,所以體系跟課程我其實沒有那麼在意

只是在走訪幼稚園的過程中稍微了解一下而已

20140828_094510.jpg  

*某天早上在上奧福音樂

 

其中英文學習又分成:(雙語/全美/半美)

劉軒目前念的這家,不算上述任何一種XD

園長直說了,該校美語教法旨在提高小朋友的興趣,所以其實比重並不高(但是基本的會教)

也不希望給小朋友太大的壓力,這很符合我想要的,

年紀這麼小的小朋友,玩就是他們最主要的工作。

 

環境有無綠地-主要是個人感覺,空間寬敞,小朋友在裡面生活的自然也開心。

另外每間教室都有錄影機,家長可以下載APP,在家就可以看到小朋友的活動

師生比-目前劉軒這班是12+1(試讀新生),每超過8位會再加一位老師,目前是兩位

老師年資-基本上老師流動率高的學校我不是很喜歡,每次煥新老師就代表小朋友要再熟悉一次,依賴感又要在轉移一次

膳食-這很主觀啦XD

園長/老師的溝通感覺-

第一天參觀時,接待的行政老師一眼就看出來劉軒很慢熟,而且去過一次之後就記起劉軒的名字,給我的感覺很用心

而現在還在適應期,主要的帶班老師也不會排斥家長陪讀,也相當尊重孩子的安撫物(劉軒就是帶奶嘴去,其他舊生還有水壺.熊娃娃等等)

老師是採漸進式的讓孩子將依賴感轉移到她的身上,先不要跟原本生活方式差太多,減少孩子抗拒上課的壓力。

這點我也很欣賞,畢竟孩子剛到陌生環境,就算是大人也會緊張了,何況是小小孩呢?

我想跟老師之間的溝通過程,身為媽咪是最清楚了,也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

(二)親師溝通小技巧

1.態度主動積極不強硬

2.聯絡簿用心看(如果坐娃娃車的尤其更要用心寫)

3.多留5min

 

我是一個算主動積極的家長,也很配合老師的步調,遇到活動需要準備的物品,我一定是會準時交上XD

也千萬不要擔心自己多問了幾句,老師會不會嫌煩?

現在大家孩子都生得少,擔心是自然的,所以就不用過於擔心,放心地問吧!

 

除了聯絡簿很認真看+回覆以外,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三點了,劉軒同班的其他家長很多是選擇,早出門10min帶孩子上課,下課再讓孩子坐娃娃車回家。

利用這5-10min,跟老師閒聊,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午睡/排泄/用餐狀況,或者是發生的趣事也很好喔,

例如老師會寫:今天準備了檸檬汁給小朋友們進行體驗,沒想到軒很不怕酸呢!

看到老師如此用心記得孩子在校的小小事,也覺得很開心!

2014-09-02-21-46-21_deco  

---------------------------------------------------------------------------------------------------

 

(三)這麼小上幼幼班好嗎之媽咪的心理建設

 

首先第一點就是,大多數的孩子會哭,而且會哭非常慘,

有的去第一天就哭,有的則是上課上了三四天後才哭,

但是我強烈建議看文章的你們:絕  對  不  要  偷  溜(溫柔的再見法)

劉軒之所以能這麼快的適應學校生活,我覺得跟【不偷溜】原則有很大的關係。

 

當我要離開時,我會很溫柔而且堅定的對他說:媽咪下午4:00會準時來接你,你要乖乖聽老師話喔!

然後牽著他的手去找老師,由老師陪著他跟我說掰掰。

*答應孩子到的時間請務必準時到甚至早到!

 

很多媽咪選擇偷溜,除了是不想看到孩子大哭以外,主要是怕自己捨不得XD

因為我就是這樣,笑笑地跟他掰掰之後,自己轉過身去也開始掉眼淚了.....

一開始一定都是這樣的。

 

施行約1w後,軒開始慢慢的把依賴感轉移到老師身上,

現在已經進步到,劉軒只有在分離的那5min會哭,而且情緒延續的時間越來越短,

有時候我還沒走到停車場,就沒聽到他哭聲了XD

20140808_145445.jpg  

*一開始只敢遠遠站在旁邊看小朋友  

 

同期新生,有個早他一周的孩子,因為媽咪總是偷溜,他到如今還是很難適應生活,

我跟那位媽咪分享之後,她也開始施行溫柔的再見法,現在他也可以當面看著媽咪說再見囉,而且情緒也不再那麼激動。

 

另外,要接走孩子的時候,我第一句話一定問他:今天好不好玩?

通常他都會笑咪咪地跟我說好好玩! 然後拿出幼稚園的玩具跟作品獻寶XD

要離開時,帶著他依序跟老師.同學說再見,並且說【明天再來喔!】

前幾天當然是起床就哭說不想上課,看到大門就哭,

後來他每早一進幼稚園就整個心花開的咧XD 只差沒有小跑步進教室了吧他哈哈哈

以上的適應期大概加起來一周喔!!

 

孩子上課後,通常會開始感冒生病,

(感冒兩三個禮拜還沒好,看了四次醫生orz)

但是免疫力培養起來之後,會開始減緩生病的頻率,

比較注意的是腸病毒,一班裏頭有兩名中標就停課,

我則是特別交代老師,只要有一個確診,我們就自行停課在家隔離

 20140828_095439.jpg  

*開始願意參與課程囉!

-----------------------------------------------------------------------------------------------------------------------------------

 

(四)小小孩上課前的心理建設

在劉軒正式上課前的一周,我有事沒事就會帶他去幼稚園晃晃,

有時在外面的沙坑玩,有時在溜滑梯,有時只是站在教室外面看裡面小朋友在上課,

常常跟他說:學校真的好好玩喔,好多小朋友都好開心呢!而且點心好好吃XD明天再去好不好?

一開始試讀,也先只上半天,幾天後,才開始正式上整天。

直到現在,我依舊的準時接他,換成他不想回家了(噗

20140814_151052.jpg  

*兩歲的孩子是【平行線的玩】,就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

比較少互動跟交集,一直在三歲後才會漸漸開始發展跟其他同儕的互動。

所以一開始也不要勉強孩子跟其他同伴玩喔!

 

------------------------------------------------------------------------------------------------------------------------------------

 

最後,還記得文章一開始劉軒的壞習慣嗎?

上課後兩周,

1.作息非常固定 (晚上9:00上床,8:30起床)

2.吃飯非常固定! 不用追著跑&自己吃光光

3.分離焦慮有漸漸減緩的趨勢,這點還在努力中!

 

反差最大的,還有餵藥這件事 XDDDD

本來他是一個需要兩個大人壓住,強制灌藥的孩子,

上課前一天,還被爺爺大罵:吃個藥而已有這麼痛苦嗎!!!

 

結果隔天上課回來變成:

自己拿著藥水咕嚕咕嚕喝光光XDD喝完還跟我說還要喝(這哪招

因為看了其他小朋友們乖乖喝藥的情況,所以也學了起來,

本來還沒感冒的時候,他還跟著其他小朋友排隊要吃藥哩XDDDDD

20140814_150237.jpg  

 

自從孩子去上課之後,覺得他一夕之間長大好多

媽媽的玻璃心小劇場會默默上演(拭淚

所以現在格外珍惜跟他相處的每一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海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