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提要:

阿軒9M以來都是全親餵,不知奶瓶為何物,沒有固定作息,幾乎都奶睡,

轉配方奶是不得已的選擇,

後期我已經開始退奶&阿軒副食品攝取狀況不佳,親餵以來也沒甚麼庫存,加上未來有出國的打算,

如果可以我也想繼續餵下去,所以請母乳團體勿戰><

在我開始要準備轉配方奶時,找遍了很多資料,發現很少這方面的心得,比較多是如何瓶餵轉親餵,

這篇是我的血淚歷程。

 

------------------------------------------------------------------------------------------

 

3/12補更新!

漸進式的方法!!

還沒嘗試任何轉瓶餵方法的媽咪,或者是還狠不下心的媽咪們可以先看這邊,

一開始我採用漸進式的方法調整,意即每天挑一餐(通常是晚上睡前)來嘗試瓶餵,

施行約1w,不過成效不佳,之後我是狠下心請我媽代餵,2天成功。


(1)漸進式方法之一

先放在大眼蛙or他平常的水杯看看,如果他願意喝,就繼續這樣操作,反正之後也要戒奶瓶。

如果你成功了,那非常恭喜你,趕快去買一堆大眼蛙回來替換吧

(2)漸進式方法之行前準備

-1.白天準備空奶瓶跟他玩,可以放在地上滾來滾去陪寶寶玩

-2.一開始我先擠一點母乳,放在奶瓶中(一些些即可)讓他嘗試吸吮,或是滴出來一點點讓寶寶舔
↑以上兩點是為了要建立 奶瓶=好玩的&裡面東西是捏捏的印象

-3.挑一餐,一樣擠出來放奶瓶,爸爸媽媽做吸的動作(表情開心),在督給他試試看,幾次之後寶寶一定會想學,這時候要鼓勵他~

-4.善用"得不到的最好法":始會假裝自己吸奶瓶,幾口之後督給他,

他想吸的時候就故意拿走不讓他碰,阿軒覺得很好玩,所以他後來會拉著我的手把奶瓶塞到自己嘴巴中

 

**有些親餵寶寶不吃奶嘴或不接受瓶餵,是因為知道媽咪身上有捏捏,

我回娘家那幾天,連晚上都是我媽哄睡,所以他沒有我的捏捏可吸,這時候就會願意吸奶嘴,

接著我們要好好觀察寶寶吃奶嘴的狀況,

有沒有想吸的動作?

是想吸但是吸不好很容易掉-->可能是奶嘴太大那買小一點點的試試看

想吸但是吸幾口作噁--->奶嘴質感不喜歡,可能太硬or太軟?

就要靠媽咪自己去觀察囉~

 

不管是配方奶或是母奶,只要寶寶健康,大家都是稱職且辛苦的媽咪~

轉配方真的會捨不得,一旦決定施行請千萬不要放棄

否則寶寶也會混淆不安唷,寶寶也很辛苦的學著吃奶瓶、喝捏捏,

一定要好好鼓勵他:D    

-------------------------------------------------------------------------------------

Tips1-媽咪要做好心理準備

1.小孩會哭會哭會哭會哭會哭會哭

2.不要再掏奶不要再掏奶不要再掏奶

3.一旦開始就是要堅持!!!!

↑有沒有看到我前面兩項不斷的重複XDDDDD

 

我一開始也是相當的不忍心,小孩哭超過半小時我就開始焦躁,

最後忍不住掏奶,事實證明,這樣不但沒有效果反而越來越糟!!!

因為這個月齡的寶寶其實很精,他對於不掏奶這件事情相當不滿,

「我就想吸捏捏阿,你為什麼不給我!?」

但是發現哭得越兇越久,你就會掏奶給他,

就會變成惡性循環。

 

Tips2-從平常的奶嘴開始

例如阿軒,平常就是個不太愛吃奶嘴的小孩,主要慰藉來源就是媽咪的捏捏((汗

香草奶嘴偶爾會吃,但是吃不太住,也吃不久,

過年期間剛好帶回娘家,我媽她們看了下我買的香草奶嘴,

提醒我說,這種奶嘴太硬了,所以才吃不住,

於是我跟老公隨手抓了NUK的乳膠拇指型奶嘴

沒想到阿軒一試成主顧,所以媽咪們,千萬不要害怕嘗試~

 

為什麼我會說,從平常的奶嘴開始呢?

請跳到下一個Tips~XDD

 

 

Tips3-觀察觀察再觀察

1.寶寶吸吮的狀況好嗎?對於奶粉口味的喜惡?

2.是否願意給媽咪餵食?

 

如果身邊有家人可以幫忙,是最好的,

有些寶寶知道,媽咪身上有捏捏,反而不願意讓媽咪餵奶瓶(阿軒就是這樣),

所以前三天,每當餵奶時間,就放給我媽及我阿姨,我躲開不讓他看到,

寶寶餓了,就會願意嘗試吸吮。

我再次聲明,我是個很容易心軟的媽咪,

看到寶寶連續兩餐只喝2.30ml,因為肚子餓而不斷哭鬧,我真的很心疼,

但是,我既然決定了,就一定要堅持,不然這段時間的嘗試也就白費了~

 

回到正題(跳一下)

剛開始我是使用貝親的母乳實感奶嘴,但是,我媽媽餵奶時發現,

阿軒有想吸的動作,可是吸的不熟練,吸幾口就感覺到挫折而拒絕再吸((真是個容易放棄的孩子

以為是流量太小,所以陸續換成M號,還剪大!!!!但狀況仍舊一樣,

這時候我想到「咦!!!阿軒會吸NUK的乳膠拇指型奶嘴,搞不好換成那種的他會吸」

於是我火速買了回來,當天我媽就傳來捷報(V)(́◉◞౪◟◉‵)(V)

咕嚕咕嚕的喝完還意猶未盡~~

20130220_141229.jpg  

另外,奶粉口味上媽咪們也要多做嘗試,

原本我們抱持著,反正他餓了就會喝,奶粉是啥品牌他應該沒甚麼差吧,

沒想到,這小子很挑嘴,

原本他老北幫他買了佑康金甚麼的,完全不賞臉,拉鋸了兩天(已經換成NUK奶嘴)

第三天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不要忽視當媽的直覺!

衝去買了亞培心美力回來,

當餐就喝光光了((欣慰

雖然亞培真的很貴啊((哭,但是他願意喝就萬幸了,

要轉他牌的之後再來慢慢轉吧。

 

Tips4-給媽咪們的拍拍

尤其是像我一樣全親餵的媽咪,

感覺好像沒了親餵,跟寶寶就好像少了甚麼連結,

其實,真的不會喔。

阿軒現在肚子餓,還是會想盧我掏奶給他,

平常的時候也會跟我的捏捏撒嬌((哪招

手摸在捏捏上面這樣 XDD

寶寶不管怎麼樣,都還是黏媽咪的,

心裡多少會有捨不得,

可是寶寶願意喝配方奶、不會餓肚子,這些都沒關係了。

另外,一開始千萬不要期待寶寶一下子就喝到120、130,

這是不太可能的((除非你家的寶寶很好款待XD

不管寶寶喝多少,都要記得稱讚他,

如果他哭鬧不喝,也不要跟寶寶生氣或流露出不耐的表情,

這條路,媽咪跟寶寶都是辛苦的,一定要彼此加油喔~

20130218_112627.jpg  

而我現在,已經轉配方奶成功,原本阿軒有很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

沒想到轉喝配方奶,作息穩定,加上有攝取大量水分的關係,

異位性皮膚炎竟然越來越好了((可能也加上南部天氣比較穩定

我並非是提倡配方奶,母乳絕對是給寶寶最好的禮物,

裏頭的抗體跟營養素,是任何配方奶都比不上的,

轉配方奶雖然是情非得已,但是它的確有改善我跟老公的生活,以及寶寶的生活,

分享給大家: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餵 配方奶 心得
    全站熱搜

    Ms.海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