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媽媽社團的網路霸凌

標題好論文風....XDD

不是甚麼專業厲害的分析文,

獻給那些曾經在網路霸凌的受害者,以及加害者。

 

FB的媽咪社團,在龍寶這年可謂是大紅大紫,

每個人在私密的、不公開的社團中,

分享懷孕過程、孕期不適、婆媳問題....

好像在這個小圈子中,我們不那麼孤獨。

 

第一胎是興奮又害怕的,

說來也奇怪,在徵詢所謂的"生產經驗"的建議對象中,

鄰居姊姊生了三個小朋友,

媽媽同事的大女兒年前剛生下一個小女娃兒,

這些我們現實中,會遇到的"前輩"

竟也比不上FB社團媽咪中的一句話。

 

的確,網路的發達,資訊的公開,

很多的醫療、生產觀念,已不同於以往,

"上網作功課"也變成一個媽媽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

有時也讓我對這群倚靠著古早經驗一路過來的"現實前輩"們嗤之以鼻。

 

後來,團購興起了。

一開始立意都是單純的,揪團省錢跟廠商談價格,

美國的嬰兒餐椅,硬生生的比起市價便宜了五百,

所有參加的媽媽們都很開心。

只是,

當營利型的社團一個接一個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

當每個人的社團List開始增加為20.30個時,

當你以為的"網路好姊妹",與彼此的利益衝突開始日漸明朗時,

當所謂的"團媽"越來越多時.....

媽媽社團會變成一個網路霸凌的戰場,

其中的腥風血雨,不在其中的人很難想像(例如身邊那個聽我們抱怨的老公

 

也因為FB社團對我們太重要了,

甚至取代了現實的人際關係。

你多久沒和大學朋友出去聊聊了?

多久沒和妹妹出去逛街了?

你一天花多久時間在FB上聊天?私訊聊八卦?

這些以前佔據我們生活絕大部分的"現實人際關係"

早已被FB給取代。

 

網路霸凌,每個人都可能是加害者、受害者,

界線很模糊,

我看過某位受害者媽媽,在社團中回了不中聽的話,被網路媽媽們群起攻擊,白天哭、晚上總是不成眠;

我自己也曾經是受害者,三個月內沒有酒精睡不了覺,簡直要憂鬱症;

我遇過一個加害者,姑且不論事情發生對或錯,氣焰囂張的態度,彷彿對方欠他幾千百萬的會錢,天天扯對方的祖宗十八代出來泡茶;

但是,也有加害者跟受害者重修舊好,對當初那些留言讚聲、拍手叫好的看熱鬧者撻伐,當初看戲的,如今變成了受害者。

有人因為朋友不再來按她發文的"讚",而心心念念,進而跟對方大吵大鬧;

你以為在網路上好相處的Mrs.Nice,見面了才發現並不合拍;

同樣的,你以為在網路上討人厭的傢伙,見面了才發現她不諳網路Key字,是個善良的傻大姊;

 

因為文字沒有溫度,網路形象可以塑造,

但這些沒有辦法代替你在真實世界裏頭的價值。

 

FB原意是要讓失散已久、讓不在同地的親朋好友藉由網路參與彼此的生活,

你分享你的生活、一杯咖啡的味道、孩子的畢業照片,

讓這些人際關係不再因為時間、空間的因素逸散。

只是有群體的地方就會有這些糾葛,也沒甚麼對錯,

 

對加害者們,我不評論對錯,

在我們教導孩子不要隱忍霸凌的同時,

請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是"網路霸凌"的加害者。

 

最後我想對那些還深陷其中的受害者說:

網路的事情,就留在網路,

你還是要吃飯睡覺大便,你還是要上街買菜,你還有個小孩要照顧,

說直接一點,真的不行,換個帳號砍掉重練,又是一條龍....

何必為了一個風馬牛不相干的"網友"如此大動肝火,

我想現實世界比起FB更值得經營。

這也是我現在正在努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社團
    全站熱搜

    Ms.海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